WFU

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生活隨筆》:創造品牌,也要創造更好的價值


作者:蕭逸函 醫師(Yi-Han Hsiao, MD




  
兩年前的擦身而過

周末參加了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已經記不清楚參加過多少次新思惟的活動,我從不諱言自己是新思惟的鐵粉,在簡報跟研究上,這幾年很高興能跟新思惟的夥伴和校友們一起成長。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原本是兩年前就已經報名的課程,但因為當時臨時有事請老婆代為參加,總算是讓老婆知道家裡的馬克杯為甚麼會越來越多的原因。

升上主治醫師之後,門診的病患常常因為沒有太多時間衛教,讓之前的治療與努力功虧一簣,曾經嘗試過將注意事項寫在紙條上給病人參考,但效果實在不佳,自己也累得半死。經過老婆的提醒,也恰好看到了醫院同事做出了很棒的網站,在病友間獲得好評,這才想起來心中的最後一塊拼圖 在網路世代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震撼的開場、緊湊的節奏、發人省思的反響

這些年來參加新思惟工作坊習慣的步調一向如此,這樣高的含金量,對忙碌的專業人士來說實在受用。原本課前還跟老婆要了兩年前的講義想要預習,卻被日常的工作忙到連翻開來的機會都沒有。一早踏進教室,看到熟悉的新思惟工作夥伴們,很習慣地倒了杯咖啡,準備聚精會神,迎接超高效率的充電學習。




有跟上就享福,沒跟上就吃土

校長一開始用大英百科全書跟維基百科的比喻,很生動地描寫了我們身處在一個隨時變動的世代,如果抗拒改變或者用不對的方式改變,勢必被世代的浪潮淹沒。

網路是一波大浪,跟著浪頭衝上去,很容易創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而墨守成規躊躇不前,只願意待在舒適圈裡的人勢必被浪頭淹沒。

網路也是一個工具,互動性是它突破傳統知識傳播的最佳優勢,如果只是把書本燒成 DVD 去賣,就認為善用了這個工具,恐怕也像是拿了砧板就去衝大浪,難逃滅頂的命運

勇敢面對浪頭,了解浪頭的特性,跟上了就享福,沒跟上就吃土。


規則、訣竅和那些過來人的經驗

接下來劉育志醫師的課程,分享了他過去如何從玩票性質到市場模式的心路歷程。就像最近很夯的電影《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一樣,新的世界有新的規則,劉醫師不藏私地分享了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與生存之道。

利用甚麼平台?用本名還是筆名?要不要開粉絲專頁?講故事還是講道理?文章該寫多長?如何最佳化搜尋?哪些是不能碰的雷區? 每個問題都相當實際,每個回答都拳拳到肉。




在這個專業在縮水,文憑在變薄的世代,我很認同劉醫師所說的「專業人士的優勢在知識、討論、思辨、決策」,如何將書本上生冷的知識消化,從經驗中轉化成個人獨到的見解,實在是專業人士最珍貴的東西。

除了「挑一個點子,持續做,有系統地做」之外,接下來則是需要利用像網路這樣的工具,有效地將這些想法傳播出去,打造出個人品牌,提升自己的辨識度,才能讓「上門找工作」變成「工作找上門」。


網站實作 : 終於可以吃飯了嗎?

雖然有很多想法,但是面對技術層面的不熟悉,是我始終不敢踏出第一步的原因之一。以前總覺得參加這個課程的校友網頁怎麼版型都沒甚麼變化,上了課才知道新思惟的夥伴們幫忙解決了非常多的技術問題,才讓每位學員最珍貴的想法跟見解能最有效率地被傳播出去。

出發前老婆提醒我說:「看你參加這麼多工作坊,每次都只拿杯子回來,我說那個獎狀咧?

實作課程一向是新思惟工作坊的特色之一,如何在緊湊的兩個小時中做出成品,除了看著上課講義按表操課之外,過程中的許多細節才是決勝的關鍵。

事先準備當然是重要的,除了課前就被要求準備上傳的文章之外,網頁的橫幅我自己先做了三四個版本,出門前也記得吃了胃藥 。另外,當然也要好好地看以前得獎者的作品是怎麼完成的 (考古題有看有保庇阿)

在實際操作時,面對圖片大小比例的變化、每段的行數多寡、段落間的空行、英文字前後的空格等細節,都是很容易犯錯的細節。很感謝舜榖冠欽還有其他助教群的幫忙,總在卡關時舉手的那一瞬間,很快地出現在身旁,迅速地幫忙解決問題。網頁順利完成之後,我還不忘問了舜榖:「應..應該可以吃飯了吧?(再不吃飯就要胃出血了)




最後是幸運地得獎了,接過獎狀的那刻,心裡的OS不斷大喊 :「老婆!我終於得獎啦!」




創造自己的價值 也為別人創造價值

下午的課印象最深的是校長對品牌經營跟商業模式的詮釋。雖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想要吸引蝴蝶,就必須是朵夠美麗的花,否則招來的可能只是蒼蠅而已。十萬個讚並不代表十萬隻蝴蝶一昧追求讚數而不追求專業、深度與經營團隊,才是品牌經營的最大誤區。

而如果品牌能夠為別人創造價值,才值得從新創價值中獲取一部分作為酬勞,方是正確的商業模式。在之初創投與新思惟的例子中可以深刻地體會到創造品牌的背後更是要創造價值謝謝新思惟的夥伴們 ! 讓每個參加的校友實際有能力、並相信自己可以創造價值,透過網路跟社群,也得以讓大家合力創造更多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