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支氣管鏡》:什麼是支氣管鏡超音波(EBUS)?


作者:蕭逸函 醫師Yi-Han Hsiao, MD




不用搭巴士就可以做


「喂支氣管鏡室嗎? 我想幫張伯伯安排一台EBUS...

「等..等一下 ! 蕭醫師,不是要做支氣管鏡檢查嗎? 還要安排一台巴士載我去啊 ?

支氣管鏡超音波(Endobronchial Ultrasound),英文的簡稱剛好是EBUS,卻跟巴士一點關係也沒有,意思是在做支氣管鏡檢查的同時,利用超音波幫助醫師尋找傳統支氣管鏡看不到的病灶,這個技術從1980年代發展至今,已經成為診斷肺部或縱膈腔病灶很重要的工具。那麼,這個檢查到底怎麼做,又有哪些風險 ? 就讓蕭醫師來告訴您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原因是肺臟只有最外緣的肋膜上面才有感覺神經,即便肺內長了小腫塊,可能一點症狀也沒有,等到出現胸痛、咳血等症狀的時候,腫瘤往往已經到了無法根治的後期肺癌。隨著許多名人的新聞,近年來大家對早期偵測肺癌也越來越重視,但是發現病灶之後如何診斷,對醫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傳統的診斷方法有以下幾種:
  •      支氣管鏡切片檢查
  •      電腦斷層導引下切片檢查
  •      超音波導引下切片檢查
  •      胸腔鏡或縱膈腔鏡手術切除


支氣管鏡檢查是一支直徑約0.5公分的細長光纖管,經聲帶進入氣管做檢查,以往多使用於較中央型的病灶,可以直接看到腫瘤做切片。

但是,在肺臟與心臟血管中間,有個稱做「縱膈腔」的空腔,常有許多淋巴結,跟肺癌的轉移跟分期有很大的關係,以往的支氣管鏡看不到,必須求助於胸腔外科醫師執行胸腔鏡或縱膈腔鏡手術才能取得病灶。另外,早期的肺癌常發生在周邊,支氣管鏡礙於粗細也常常看不到病灶。

就像蝙蝠的視力不好,於是演化讓牠們可以發出高頻音波,利用反射的回聲來辨識獵物或障礙物的距離、方向和形狀;在支氣管鏡檢查加上超音波,就能夠幫助我們探尋藏在氣管周邊的病灶。


粗的看中央 細的看周邊





支氣管鏡超音波(EBUS)依探頭種類可分為弧面探頭(convex probe)或圓徑探頭(Radial probe),弧面探頭設計在支氣管鏡的末端,管徑較粗,常用在縱膈腔淋巴結的定位,之後可伸出採樣針做切片;圓徑探頭則是一支直徑不到0.2公分的細管,從支氣管鏡通道伸出到達周邊探測肺部病灶


弧面探頭支氣管鏡超音波 (Convex probe EBUS)





如前所述,弧面探頭支氣管鏡超音波主要用在縱膈腔淋巴結的定位與切片,相較於傳統需要進開刀房手術的縱膈腔鏡或胸腔鏡切片,這個方法既減少了病患的手術及麻醉風險,又能達到相似的診斷率(80-90%),對腫瘤以外的病灶如結核菌感染或類肉瘤症診斷率也不錯,因此已逐漸成為主流。

利用支氣管鏡前端的超音波探頭直接接觸氣管,即可獲取在氣管周邊的縱膈腔淋巴結影像,除了知道大小之外,同時也可搭配杜卜勒(Doppler)模式探測淋巴結周邊血管分佈的狀況,以減少扎到血管的風險。

定位之後,會使用專屬的採樣針進行組織抽吸,隨後送細胞學及病理檢查,報告通常在7個工作天內會出來,特殊檢查如結核菌培養可能要4-8周才會有結果。為了提高診斷率,一般來說同一個淋巴結會進行三次以上的採檢。

檢查時間通常在30-60分鐘,以局部麻醉或深層麻醉(無痛)方式進行。主要的檢查風險包括對麻醉藥過敏、缺氧、發燒及出血,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檢查前還是必須請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進行。

弧面探頭支氣管鏡超音波因為管徑較粗(0.69公分),對於較周邊(在第三個支氣管分枝之後)的病灶就無法進行定位及切片,此時就必須靠接下來介紹的圓徑探頭來完成。


圓徑探頭支氣管鏡超音波 (Radial probe EBUS)



       圖片來源


圓徑探頭是一支360度不停旋轉的超音波探頭,當一般的支氣管鏡(直徑約0.5公分)伸到支氣管的洞口,因為粗細的關係無法再往前看到病灶時,此時從支氣管徑通道伸出的圓徑探頭,就好像可以伸進縫隙裡的撿物神器一樣,幫醫師找到病灶的正確位置,再利用導管套(guide sheath)X光透視(fluoroscopy)(如下圖)技術,導引採樣夾到達病灶位置進行採樣。

這種方式對周邊肺病灶的診斷率約有7-8成,診斷的關鍵在於探頭是否能夠伸到病灶位置的細支氣管,以及探頭與病灶的相對位置(包在病灶中或僅能靠近病灶旁邊)




若醫師評估沒有臨近的支氣管可以到達病灶,可能會建議您採用其他方法,如電腦斷層導引切片診斷。近年來發展出的電磁導航式支氣管鏡或虛擬支氣管鏡檢查,也能夠幫助周邊病灶的診斷,但是造價昂貴,健保沒有給付,目前在國內尚未普及。

這項檢查時間一樣約30-60分鐘,可在局部麻醉或深層麻醉(無痛)方式下進行。檢查風險也包括對麻醉藥過敏、缺氧、發燒及出血,發生機率不高,但檢查前也必須請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進行。


結  語





目前健保署於2016年開始將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納入健保給付,因為技術門檻較高,國內的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為了把關品質,也舉辦了許多工作坊資格認證(如上圖),如果有需要接受這項檢查,也歡迎詢問您的胸腔科醫師,希望能為您及早診斷,爭取早期治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