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生活隨筆》:賞飯吃的祖師爺 - 胸腔醫學之父


作者:蕭逸函 醫師Yi-Han Hsiao, MD




胸腔醫學之父: 雷奈克醫師


2016年的216我在 google 的首頁看到了肺跟聽診器,身為胸腔科醫師反射性地點進去看了典故原來是發明聽診器的法國人,又稱「胸腔醫學之父」(祖師爺的概念)的 雷奈克 René Laënnec (1781 - 1826)看完了 Wiki 的資料後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追隨你的心


雷奈克自小跟他叔叔學醫,但他老爸是個律師,他覺得小雷學醫實在太沒出息,所以就叫他別幹了。結果雷奈克是一度放棄了醫學,但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旅行、跳舞、學希臘文跟寫詩( Gap year 無誤),後來發現還是忘不了他鍾愛的醫學,於是又回到了醫院。


Find the Unmet Need



  (圖片來源


在沒有聽診器的時代,醫師看病如果需要聽診是隔著一條絲質手帕,用耳朵直接靠在病人胸膛上聽心音或呼吸音,姑且不論男醫師女病人的尷尬,對肥胖的病人來說聽診相當困難。有天雷奈克看到學校的小孩子拿著一條空心長管子聽聲音,發現有放大音量的效果。雷奈克有天把紙捲成圓筒狀聽心音,發現原本微弱的心音變得清楚多了,他剛好也會很吹橫笛,於是靈機一動用跟25公分長、2.5公分粗的空心木管發明了第一支聽診器。


利用優勢 全面進化



  (圖片來源


發明出神兵武器的雷奈克開始全面進化,他發現除了心臟之外,這東西拿來聽呼吸音超有用 der ,因此他還定義了現在臨床醫師每天都在用的胸腔身體檢查名詞,例如 rales 、 rhonchi 、 crepitance 還有 egophony 。於是他把這支神兵取名為「 Stetho-scope 乃是由希臘文衍生的 stethos (胸腔, chest ) skopos (檢視, examination )


不畏流言 堅定向前


這新玩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連當時的美國心臟協會(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的創辦人 L. A. Connor (18661950) 都覺得手帕那招才是王道。另一個醫學院的教授還嘲諷他說:「他耳朵是長來幹嘛用的,是爺們就別用聽診器!」

"He that hath ears to hear, let him use his ears and not a stethoscope."

讓我想到兩個畫面,一個是電影艋舺裡篤信刀械的 Geta 老大說過那句「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最後卻是命喪槍下。另一個畫面,則是戰國時代的日本,自認天下無敵的武田家騎兵,在長篠之戰慘敗給敢用新式鐵砲的織田軍,最後難逃滅亡的命運。

雷奈克最後死於肺結核,當時無藥可醫的絕症,診斷的工具正是聽診器。他快死的時候把聽診器傳給他的外甥,說「這是我這一生留給世人最偉大的發明


結語


百年過去了,已經沒有人記得嘲諷雷奈克的教授叫什麼名字,而雷奈克對醫學的熱愛與堅持,早已讓他成為傳奇。醫學充滿著不確定性,但這也正是它最有趣的地方,永遠都有新的挑戰,沒有絕對的準則,「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恐怕才是唯一的真理。

                                                     - Steve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