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不能贏? 還是不想贏?」


不斷逼自己多一點蛻變



從三月開始,生活除了在醫院工作一如以往的忙碌之外,多了一點不一樣。

專業上的自我要求是基本的,了解最新的醫學研究,持續帶著自家的學弟妹走向世界的殿堂,並透過還算不錯的演講技巧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且實際在病人身上看到成效,是身為醫療人員最高興的事情之一。

不經意在鏡子中看到了自己第一根白髮,體力上的不堪負荷,以及健檢上的紅字,才讓我注意到必須注意健康,開始了在飲食跟運動習慣的改變。

談判? 這個不曾出現在自己人生目標的名詞,在親身遇到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之後,才在幾位前輩好友的推薦之下,接觸到了Alex老師的課程。


談判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這門課也是

談判的英文是「neg-oti-ate」,查了資料才發現,前後的negate合起來是「不」(not)的意思,中間的-oti-則是來自於「otiose(閒暇)」的字根,整個字代表的意思,就是告訴你談判從來不是一件輕鬆閒暇的事情。就當我努力喚起當年訂台北花蓮火車票的功力,看著滴答滴答的秒針搶到了上課資格而感到洋洋得意時,卻被社團內的學長姐提醒,搶到門票只是這整個課程中最簡單的事情。


沒寫完不能上課的課..課前作業?

不止一次的課前作業,沒完成不能上課,還不能退錢!從自我介紹,介紹同學的自我介紹,到從時事分析自身的經驗並進行反省,真的讓我這門外漢死了不少腦細胞。看著臥虎藏龍的九班同學們的精彩作業、還有學長姐們熱情的回饋,除了買了好幾本書來惡補,常常寫功課到三更半夜,就算在國外開會也是,每每都想著自己幹嘛報了一個逼死人的課來折騰自己,卻總是在夜深人靜時,透過這樣的過程,並體會到「Negotiate」背後的真義。


非典型的典型談判課程




「不就是坐整天聽些書上就有的大道理?

「都會背了幹嘛還花兩個周末去上課?

這些課前來自家人朋友甚至自己的疑問,在上課的第一天隨即一掃而空。

Alex老師總謙稱他的上課技巧一般,身為一個對自己演講很龜毛的人,心裡對 「一般」 還是有個蠻清楚的定義,Alex的課事實上讓人一秒鐘都捨不得錯過。

倒不是投影片的製作吸睛,也不是上課的妙語如珠,當然更不是埋頭筆記的談判教條。而是許多精心設計的活動與競賽,逼得自己要全神貫注,並在課後回溯時才知道活動當下的毎個決定,都真實反映了自己只是看懂書本上的字,而沒有內化成自己呼吸的一部分。

尤其是下午的實際演練,明明知道談判不是比誰會「講道理」,也知道多講話反而容易犯錯,卻總是搶著把自己想講的話批哩啪啦說完,然後再跟對方互執己見,最後毫無成果。
(這不就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挺誠實的」嗎?)

「持續的做你不會做的事,並針對性地重複練習 (高手的套路)

想起這句當年聽羅胖詮釋如何成為高手的「刻意練習」,總算在這樣的體驗中看到了自己的盲點跟不足。回想起自己多年的醫學訓練過程,不也是在臨床經驗上的不斷累積,才能在書本以外,更有效地變成自己的反射動作,並內化成現在的專業。

不是以往習慣的典型上課方法,卻恰恰告訴我甚麼才是「典型談判」。


「不能贏? 還是不想贏?




第二天的課程分組之後,第一個競賽馬上就出現了挫敗,同組夥伴眼神中隱約地都出現一點不安跟退縮,輔導員樹榮此時的一句話彷彿像打火機一樣,點燃了整組的戰意:

「你們的積極度不如別組,要好好思考一下你們是不能贏? 還是不想贏?

接下來的組對組演練競賽,這句話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明明參加的就不是「一談就不想贏」,為甚麼會讓人覺得我們不想贏? 如果我不想贏,那花這麼多時間精力來上課的目的又是甚麼呢?

彷彿大夢初醒般,這樣的心態調整讓接下來的局面出現了變化。面對強大的對手,一開始的確心中有些恐懼;面對搞不清虛實的干擾,也總是感到不安與煩躁。但是同組隊友的沉著應對,與神隊友也是MVPNaomi在演練一的精采表現,卻也馬上帶給我們無比的信心。

後面的幾個演練當然充滿挑戰,贏得也絕不輕鬆,但是「我們想贏,而且可以贏」的意念,讓我們在最後以極小的差距贏得勝利,真的要感謝同組隊友、幾個越來不斷競合的同學們、輔導員的提點、當然還有Alex老師跟團隊在設計課程上的用心


「你要成為吵架王嗎?」




「你會不會變成一個我不認識的,也不喜歡的你?

上完課之後跟老婆分享心得,雖然沒有明說,感覺得到她心中這樣的焦慮,畢竟以往我們都認為要以和為貴,也習慣了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讓步。

「學習談判,是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及價值。」

生活中總會遇到許多價值觀念差異產生的衝突,雖然不希望對方受到傷害,卻也不容許自己再出現無法保護所愛家人的無能與不知所措。

有點酸,有點苦,卻才是真正的大人滋味。